my favorite

2008/05/14

Ricoh R8 使用心得

購入 Ricoh R8 (S) 差不多一個星期 (2008/05/07 @ ewhat)
由於5/19即將入伍把未完的役期補滿
因此這一次安排的環島之旅,剛好可以試試這台 古典浪漫復興 的機器

外型部份,會買這台的人我想大部份都是喜歡簡潔金屬風格的男生
尤其是黑色,洗鍊的外觀,金屬的質感,都讓買家心花怒放
然而ewhat缺貨的關係,再加上我對銀色不怎麼排斥,也因此入手了銀色的R8

操作、界面、以及設計我就不多談了,看上一篇賽巴貓的blog應該就可以得到許多資訊
我所要點出的,是問題

第一:快門(shutter)的行程
我自己使用的第一台數位單眼是Olympus E-1,第二台是Panasonic L-1,對於快門的反應大致上可以接受半按代表對焦,全按代表拍攝,但是R8的半按與全按的行程之間,卻多了一個沒有作用的中斷點。也就是說,照一般相機的設計,R8的快門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半按對焦,第二個是全按拍攝,第三個則是夾在半按與全按之間、模糊不清的位置,這使得我在拍攝過程中,往往要多使一點力,才可以拍攝照片。那麼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問題呢?有點經驗的應該都知道,對,就是手振。指腹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施力動輒影響整體相機的穩定,所以前輩都會教導,先半按快門對完焦後,接下來要輕輕地、輕輕地施力以完成照片的拍攝。這也是我對R8比較詬病的一點

第二:左上角的暗角 (@ 28mm)
Ricoh R系列都有高倍的變焦,老實說這種機器不是我特別鍾愛的,不過寥勝於無。想當年拿Panasonic FZ1有12X呢,只是變焦的畫質往往令人不敢恭維。而R8的部份我發現到,只要使用廣角 (28mm) 的部份,都對力輕微的暗角,而且就只有左上角有這種現象
像是這一張鹽寮或是這張小花,都有明顯的左上暗角。這個我倒是不在意,只是發現別人的review都沒有看到,所以特別點出來罷了

第三:錄影 + 變焦
瞭解R8的人可能會覺得我雞蛋裡挑骨頭,因為它一開始就沒有主打錄影中可以變焦
不過讓我有點憤怒的是
R8在錄影過程允許使用者變焦,但是只要變焦了,從變焦的那一刻開始,檔案就無法正常播放了
。這點讓我非常咩送,因為錄影的過程我完全不曉得會有這種結果,檔案一樣持續在記錄,看似一切正常,錄影檔也持續佔據我的記憶體,但是變焦之後的影片就無法再播放了!!即使調回來都沒用。再換句話說,只要攝影過程不小心變到焦,這檔案就馬上要再重新開一個,要是我正在記錄重要的時刻怎麼辦,變焦環就做在快門旁,多容易誤觸呀,這點零分!!!!

扣除這三點,我想R8我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剔的,除了偶爾想用手動功能之外,可以點測,可以更動對焦點、可以鎖定曝光值。以水貨9300的價格來說,非常好用

No comments:

BIO

Taipei, GuTing, Taiwan

huang47 | personal

huang47 | pers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