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vorite

2007/10/25

[感想]待在公司的九個月

前言:在之前的季檢討會議時,還記得同事A說的
1. 偶爾的加班會有新鮮感,常態的加班則有疲憊感
2. 最好的激勵就是on schedule
3. 公司的文化:懲罰總是比獎勵來得快很多
最後一件事現在想來感觸特別深

文起:
在公司的九個月,距離第一天上班,算來也有277個日子。這九個月的工作中,扣除三月初至五月初的九週儲訓課程外,也大約有200天左右。換句話說,我對公司真正能有貢獻的日子,最多不過200天。

我不算是一個精明能幹的人才,但自忖,絕不是一個混水摸魚,有事擔不起的員工。在工作的這半年裡,從接手Mobile AP至WebERP這兩項proj,凡是有需要,二話不說就是加班完成。一開始還有一位新人跟我一起接手這項工作,但是兩個月之後,團隊合作與工作的壓力讓他選擇了離開。然而,我則是到了當天簽了工作代理人才知道這件事。什麼是工作代理人,沒錯,就是他的工作變成我的工作,WebERP原本的三人小隊,一個SD兩個PG的搭配轉瞬間就是剩一個SD跟一個PG,而我就是那個該死的菜鳥PG。當然中間的過程我也不用多所著墨了。只是最後的結果是,公司打算把我fire掉。不為什麼,只因為我拒絕繳交國防役論文。

資訊長前天把我請進他的辦公室,雖然我知道這事遲早會來,但沒想到是在氣氛融洽的當時。資訊長一臉扼惋的樣子,我知道他希望我留下來,經理也希望我留下來。一來專案吃緊,二來新人難找。從資訊長辦公室出來後,經理也在午飯時間找我談談,他表示希望我可以接下資訊長構想中的資訊專利(雖然scale實在是很小),不過這確實是可以讓我繼續留在公司裡的辦法。我接受了,我的心裡想著是否能一拼"釋出名額"的機會,卻同時被資訊長及經理的挽留所感動,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做協調。學姊說:他們在扮白臉跟黑臉以繼續壓榨我,我心有戚戚焉。但是我想我是幸運的,部門的人對我很好,雖然跟同事C溝通上常有一些小小衝突,但是我好喜歡大家那種勤奮工作的感覺,不上msn一開始是一種折磨,但是時間一久,發現這確實能協助我在工作上更專注。工作的一些技術問題我可以請教經理跟同事B,ERP的知識我可以向可愛的同事E諮詢,她總會熱情地回應我所有的問題,雖然最後會加一句機車的:妳這破少年(因為我在公司都喜歡穿大外套,而她都只穿短袖制服)。態度直接從同事A、同事D、還有同事C身上就可以看到,連問都不用問,我就知道這些人都是難得的人才。我一直很納悶,這家企業文化明明就不好,為何能夠經營這麼久?為何這些人才願意留下來?感謝庭萱今晚與我的對話,我想這可能不是企業文化的關係,而是這些人本來就屬於本性堅毅的一派。而我,屬不屬於能夠適應這家公司的一員?我不曉得,我心底不願意,但是有許多的推力協助我去熟悉,我更不希望糟踏這些人的心血,哪怕只有這麼一點。

No comments:

BIO

Taipei, GuTing, Taiwan

huang47 | personal

huang47 | pers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