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vorite

2007/10/02

季檢討會議

季檢討
感謝今天的季檢討會議,可以聽到每個人在開發過程中的甘苦談。

有話直說的同事C總是能在開發茫然的時候點醒我下一步該怎麼走,雖然溝通過程中偶爾需要避開他情緒的字眼及音量,但是同事C真的是個實事求是的人,不僅積極,而且也確實認真在扮演他SD的角色

解決問題能力很強的同事B總是能夠在短時間內就解答我所提出的疑惑,Framework 由他與經理一同擔綱,很少需要擔心在開發環境中所遭遇的困難。

思慮周密的同事A在季檢討中所提出的觀點,確實也讓我心有戚戚焉。
尤其是最大的激勵便是On Schedule ,個人也深表贊同。礙於能力不佳,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在開發的過程中,同事A及同事B偶爾的一句話總能點醒我,不要只埋首於程式開發,要跳出來思考目標及方向。

大董是晚上加班的常客,也是好戰友,常常可以聽他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同事D在工作態度上是個非常值得我學習的角色,熱心的他也總是會在我murmur開發過程中遇到SQL的問題,為我點上一盞明燈,言簡意賅地為我解答棘手的問題。

同事F是個認真負責的好孩子,電子表單的QA工作她也很努力地在做。雖然和我一樣是個新鮮人,不過她在與人溝通的言語及情緒表達上,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

經理與大家則是讓我心繫SS部門的核心價值。在這四個月的開發過程中,遇到了相當多的挫折,從Intersoft元件的使用,O/R Mapping的操作、VS2005、C、AJAX、HTML、CSS的學習上,都曾經幫助我渡過難關,這是在我待過資策會、工研院、其它的軟體外包公司都不曾有過的體驗,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革命情感吧,唯有一起走過難關才會建立起來的友誼。經理雖然講話偶爾嚴肅了點,不過人挺好相處的,在我遇到問題時,也會放下手邊工作不厭其煩地指導我,這一季我也會努力達到目標的。

在「完成任務」的過程雖然疲累,但是我也期待開花結果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們SS部門用心付出的成果。

這些是我在今天日報上打的內容,這是我們SS部門第一次開的季檢討會議,過程中談到每個人開發時,對自己以及他人的綜合性看法。可以看得出來大家表達得仍然有點拘謹,同事C指出我開發上的品質問題,我與同事B談到同事C溝通能力需要改善,這些其實都只是開發過程中的「暝暝角角」而已,真正說出問題的其實是同事A,他直接點出「同時上線這麼多的新系統」其實是一項「挑戰」。我對這個詞真的是相當感興趣,因為在我的腦袋裡面,這挑戰等同於冒險,以user system的觀念而言,穩定是不二法則,然後全面翻新的結果卻是在向全公司的高層及基層宣佈:我們資訊處要把公司的系統大翻新,請拭目以待。我一直都了解,高層是Do the right thing,而身為基層的我們則應該要Do the thing right。但是如果高層的決定是錯的呢?那麼我們是否會感到手足無措;抑或是心態上應該將高層的決策視為絕對正確而努力貫徹地行動?那麼這跟當兵有什麼兩樣,都只是不用大腦的作為罷了。

No comments:

BIO

Taipei, GuTing, Taiwan

huang47 | personal

huang47 | pers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