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vorite

2007/05/25

ハケンの品格-感想

近這兩個星期,一連看了三部日劇

  • ハケンの品格(派遣員的品格)
  • アンフェア(unfair)
  •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中譯:交響情人夢)
其中的前兩部都是由篠原涼子擔綱女主角,先來講講第一部的感想好了

  ハケンの品格的故事主軸主要是在講述現今日本的企業用人文化正面臨衝擊。還記得Matsushita(日本松下)社長-松下幸之助,曾在日本經濟大蕭條時發出豪語說:絕對不裁任何一名員工(也因此日本松下到現在一直是我最想進去的企業之一)。然而現今為了競爭,為了企業的永續長存,紛紛將成本降低,成本降低的一大策略便是減少人事支出。也因此,派遣單位與工作愈來愈多,領導階層不必在意員工的成本會長久影響企業的營運,但是也同時必須正視長久存在於外派與正職之間的衝突。

篠原涼子所飾演的大前春子工作職能相當強,不但具有助產士、河豚魚調理師、馴獸師、美容師、最後一集還亮出了核廢料處理證照,還直說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張證照,真是虎爛至極 XD,但是在人際方面倒是相對黯淡地多。我蠻欣賞她在扮演一位....也許世界上根本不曾存在的角色,卻還能夠演得如此生動,彷彿就活生生的存在每個人的工作職場中,她工作態度認真且強勢,對人刻意冷漠,喜好旅遊以及跳佛郎明哥,但是這樣的她卻顯現另一種不折服於人的魅力


  劇中的東海林、黑澤、以及加藤愛是這部戲的另外三個要角。東海林工作執著,對於公司有非常高的認同感,但是無差別歧視外派員的工作態度,然而大前春子的出現,在三個月內便讓他扭轉了對於外派人員的看法。黑澤工作能力偏向溝通與領導,雖然他在劇中被說為工作能力差的角色,但是也因為他較柔性,大家容易與他溝通,容易體諒他人的辛勞,再加上有大前這種角色輔助,於是讓他奪得了S&F當年度的社長賞。加藤愛扮演的是個單純,算是可以引借為職場新鮮人借鏡的角色,一開始很執著於薪水或是公司規模為導向的選擇,為了進大企業,不惜在面試時說謊而進入S&F,在三個月的工作中也為了找尋更高時薪的工作而向主管撒謊請假。然而因為春子前輩的認真態度,深受大前感動而改變,最後也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這幾個角色說明了人在工作中的各種面向。有強勢,也有柔弱;有執著,也有不安定。從這些人的演出中,也反應了我自己在工作中常見的態度問題。在待人處事上,我也開始省思自己喜歡以貌取人的想法,倒也不是看長得帥不帥或是美不美,而是順不順眼。如果自己喜歡,我的態度便會很和善;反之,我的態度就會變得較不耐煩 (像是我妹:p)。後來在公司內部一直接受鄭老師「心質」的教育訓練下,也才慢慢發覺自己長久以來的問題,現在慢慢改進中.... ^^"
當然,如果發現我有不耐煩的情況,don't mind,不是你/妳的問題,只是我改得還不夠好

No comments:

BIO

Taipei, GuTing, Taiwan

huang47 | personal

huang47 | personal